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

環境的水黃皮系列四、種植水黃皮路樹的
難題及解決之道

它的缺點與解決方法:
1. 落葉蠟質較多,較乾燥,不易腐爛。
解決方法:改變種植方式。現有的路樹都種在高於地面或與地面齊平,樹頸處往往只留一小塊泥土地面,其餘地面都被水泥或柏油包住,其目的就是要它閉氣、節食、少喝水、慢慢長。正確的作法是在樹頸處挖一個浴缸型的凹槽,盡可能大一點,平時把落葉掃入此凹槽,下雨時它會蓄積水份,兼使落葉加速腐爛成為堆肥。當腐葉與半腐葉太高時,可以把它挖走,也許有農夫願意來挖它,也許附近的居民願意來挖它。否則公園與路燈管理處或環保局、課等主管機關也會樂於處理,並把它用於需要堆肥的苗圃,花圃或樹木處。
或許有人會說這樣不安全或空地不夠等等。我認為這個藉口不成立,因為他要做的決定只是要排除困難完成任務,或者放棄這個位置,因為樹木多樣化是絕對優先的原則,我們應該有許多候選樹種可以選,不是不顧一切的只種水黃皮,只是盡可能的多種。但是,不論選什麼樹種,都要讓它有足夠的裸露泥土地面,讓它盡可能的成長。
2. 果實落在地上很久不腐爛,一定要清掃,很麻煩。
解決方法:把它當成農作物,選擇高產量的品種,讓它生更多果實,定時採集,不讓果實掉落地面,即使有掉落地面的果實,也值得撿起來。誰來照顧?現在有許多弱勢者,有些人有工作能力卻找不到工作,可以分一些樹給他們照顧,或者把責任與權利都交給當地社區,政府只負責提供樹苗及定期修剪。
因為事關當地的空氣品質、景觀、減碳及福利,願意參與的志工一定很多。
3. 它對污濁空氣很敏感,空氣太髒時,它的枝葉生長慢,結實少,還會有空殼果實或果實發育不完全等情形。
解決方法:
3.1全面清查各地現有水黃皮林或樹叢的生長、結實狀況,以及空氣品質,對於空氣品質良好,結實眾多地區,列為優先種植地區。種植後要經常注意空氣品質,要防範不肖工廠在夜間排放廢氣、廢水。
3.2空氣品質較差,結實欠佳地區要先取得政府、議會及居民的共識,大家都有改善空氣品質的決心並且願意付代價去得到它。然後才能開始種植。
3.3空氣最差的都會區要等一下,等電動車、雙燃料車大量上市、生質燃油高比例混用時再種植,或者在適當的時候就種植,等到能收成時(6~7年後),空氣品質已改善到能正常結實的地步,那時,水黃皮再錦上添花,既清潔空氣、出產再生燃油、碳權及美化環境。
4.高產能品種難尋、難確認。
解決之道:國內選取,國外引進,要同時進行。證實外來品種可適應本地條件,確實多產,至少要10年以上,時機緊迫,要立即行動,不能再等待。篩選國內既有品種,並證實其可靠性也要許多年。
5.樹葉濃密較易引來蚊蟲。
解決之道:注意環境衛生,避免蚊蠅滋生。這是麻煩也是契機,可以提醒大家提高衛生標準。
6.樹葉濃密樹冠寬廣,容易擋住視線。
解決之道:種植位置要挑選,不要種在會擋住交通號誌,路燈,路口、路標及電桿處。最好的選擇是在空曠處盡量多種,避開有顧慮處。
7.樹冠寬廣,成年之樹仍會繼續延伸樹冠。
解決之道:樹要種得離車道遠一點,與障礙物要保持距離,並適時修剪。
8.可能有病蟲害。它在氣候乾燥的印度很少病蟲害,台灣氣候潮濕悶熱,是病蟲害最容易發生的地區。
解決之道:種植後要注意防止病蟲害的發生。
9.支根多而長,有可能壓迫到地下水管、電管、瓦斯管等地下管線。
解決之道:與管線保持安全距離。
10.對它的了解不夠,它被當作能源作物種植只有10年歷史,大量種植只有5年的時間,許多報告都是基於對印度野生樹林的觀察判斷得來,在台灣是否能得到相同的結果,誰也沒把握。
解決之道:請有關單位多加研究提出報告。
然而,有機會在眼前時,為什麼不早點抓住?即使開始時種子產量不如理想,只要我們持續控制空氣品質,老樹也會增產,再汰換以新研發的高產量品種,可以獲得更高的產量。
我們本來就要種植各種樹木以美化市容清淨空氣的,是不是?我們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嗎?肯定是沒有。如果多種水黃皮樹,並且以高吸碳能力代替易清掃的優先順序,來挑選其他的樹種,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結果。即使水黃皮在初期結實不理想,吸碳量沒有達到目標(在印度,一株成年水黃皮樹的吸碳能力是330kg/pl以上。)只有印度的1/3,也有110kg/pl,是平均值(12kg/pl)的9倍。
停車場、公園、庭院的情況也一樣,花一點錢,花一些時間,種些水黃皮及高吸碳量的樹,為救地球盡心力,不只是做公益,會有回報的。
所有的問題都能減化成一個問題,那就是政府是否有決心要徹底的改善居住環境,空氣是流動的,沒有世外桃源的存在。這個原則問題解決了,其他的技術問題都不成問題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