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環境的水黃皮系列一
Pongamia pinnata水黃皮植物簡介
中文名:水黃皮、水流豆、九重吹、掛錢樹等。
科 名: 豆科、水黃皮屬、(蝶形花亞科)。
學 名:Pongamia pinnata或Millettia pinnata。
英文名:Poongaoil、Indian Beech Tree、Honge Tree、Pongam Tree、Pongamia glabra、Derris indica、Karanja。
原生地:印度、孟加拉、緬甸、尼泊爾、泰國。
分佈地:台灣全境海岸地區及蘭嶼、恆春半島。澳洲東部及北部、中國南部、東南亞、大洋洲、美國南部、中美洲、巴西、非洲部份地區。
環境特性:海濱、海岸林(耐潮濕及鹽份)。內陸地區(耐乾旱及貧瘠、退化土地)。
可適應熱帶及亞熱帶氣候,可忍受短期之降霜。可生長於紅樹林中。海拔限制0~1,200公尺。雨量需求:生存需求200mm以上,能結實需求500~2,500mm。
植株類型:中型喬木,樹高約6公尺(6)、7~10公尺(5)或15~25公尺高(4)。樹榦直徑50~80公分。樹齡約100年。半落葉或常綠。
應用與特性:
水黃皮油:
可以直接代替柴油作為某些柴油引擎的燃料,在愈熱的環境效果愈好。最適用的設備是:
1. 固定迴轉數的引擎-發電機組。
2. 低迴轉數的引擎-牽引機、農耕機等。
3. 經改裝之高速引擎-長途巴士、大貨車、拖車等高使用率車輛。
可以加工成生質柴油、航空用油,潤滑油、肥皂等。
可替代煤油作油燈及油爐燃料。
豆粕:
是榨油的副產品,可以作有機肥兼殺蟲劑、家畜飼料之摻配料、製造乙醇(利用豆粕中之澱粉質。)、第二代生質柴油(利用豆粕中之蛋白質。)或甲烷氣等。
枝、葉、梗、豆莢等:
含有大量纖維素,可做綠肥及燃料供農家烹飪及工業鍋爐或發電鍋爐使用。將來可供製造第二代生質汽油。
豆科植物有根瘤,可固氮,當作油料作物種植時,3~4年後即不必施用氮肥,可改良土壤。
樹:
枝葉濃密,二氧化碳吸收能力高強,平均每年每公頃可吸收二氧化碳30噸。
觀賞樹、木材可製車輪、藥用、綠肥、海濱防風植物、行道樹、陽性或半陰性樹。
根:
根部發達,主根在15~20年生時,可長達10公尺。平時可以吸取地下深處的水份而不與其他作物搶奪地表水,雨季時能儲蓄更多的雨水。支根眾多可防止水土流失,是集水區的最佳造林樹種之一。
樹冠:寬廣濃密,能減緩地表水份的蒸發。
性狀及生活週期:
葉:葉序:大互生、小對生。
葉端:鈍、突尖。
葉緣:全緣、波狀。
葉脈:羽狀側脈。
葉柄:有柄。
葉形:闊卵形。
葉基:鈍。
質理:革質。
葉色:正面濃綠,背面綠。
葉片:羽狀複葉,奇數,1回,小葉3對。
花:花序:總狀。
花色:淡紫、白紅紫色、粉紅色。
花形:蝶形花、鐘形。
花期:4~5月(2)/9~11月(1)/4~7月(6)
果:果型:莢果,刀狀橢圓形、長橢圓形,體積:3~8×2~3.5×1~1.5公分。
果期: 8~9月(2)/ 10~12月(1)/11~12月及5~6月(6)
果殼:木質黃褐色,不開裂、不易爛。
種子:數量:1~3粒/莢,大部份為1粒/莢。
產量:野生狀態,9~90kg/pl(株)。
作為能源作物而種植時,產能約8,000~12,500kg/ha(公頃)。
含油率約25~40%。

生長期:以種子繁殖時約5~7年,以接枝及穗條方式繁殖時約4年。
成熟期:(到達最大產能)約15年。
生命週期:樹齡約100年,自然狀態下可結實70~80年,據說,人工種植人工採收時,可經濟採收50~70年,以震動式採收機採收時,可採收30~50年以上,但是尚無法證實。
毒性:種子及根部有些微毒性及惡臭,誤食會頭暈嘔吐,因此不可食用,屬於非食用性作物。
被當作油料作物而種植的歷史:約1999年開始,由印度 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s, IISc 的 Udipi Shrinivasa教授發起種植水黃皮樹及相關的配套工作,作為農村作脫貧改造運動的核心項目,現在是印度政府推廣種植的兩種生質柴油原料樹種之一,(另一種是麻瘋樹)。
主要參考資料:
1. 植物查詢報表,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http://biogeo.geo.ntnu.edu.tw/service/biogeodb/plants
2. 綠滿鄉野-農村社區常見植物解說手冊
3. Duke, Handbook of Energy Crops, Purdue University www.hort.purdue.edu/newcrop/duke_energy/duke
4. Agroforestry Database 4.0(Orwa et al.2009)
5.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Integrative Legume Research http://www.cilr.uq.edu.au/
6. Karanja-A potential source of biodiesel http://www.novodboard.com/
7. Wikipedia, the free cyclopedia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ongamia_pinnata
8. Pacific renewable energy Pty ltd http://www.pacificrenewableenergy.com.au/

作者:hsu.s200@gmail.com , http://ponoil.blogspot.com/
作者對植物非常外行,敢介紹的植物只有水黃皮一種,而且只著重於應用而非植物學本身,謹此告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