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環境的水黃皮系列二、我的植樹觀

5月15日參加一個旅行團,上午9點站在中山高的仁德休息站的大型車停車場邊,蠻熱的,看不到濃蔭密布可以遮擋太陽的大樹。有些軀幹細如上臂的小樹,也有粗如腰肢的大樹。在春已去,花已落的初夏時候,這些樹的葉子都很小而且很少,毫無庇蔭作用。為什麼?因為葉子小而少就可以不必打掃落葉,任它飄零也不會刺眼。每輛車子離去時,車身都被晒得發燙。
一周後再到仁德休息站的小型車停車場,見到兩排遮蔭樹,雖然太少也太小,還不能發揮遮蔭作用,但是令人高興的是,終於有了開始(對面的南下車休息站還是光禿禿的),更高興的是他們種對了樹種-水黃皮。
繼續到台南,在開台媽祖廟前的大路邊,見到兩排路樹,整排的路樹都被腰斬,在光禿禿的主榦上長出稀稀疏疏少許新葉,這樣的樹有什麼作用呢?附近有幾個停車場,都是光禿禿的,沒有可庇蔭的樹。順著光禿禿的路樹,走到光禿禿的停車場,幾百公尺也走得滿身大汗,頭昏眼花。
再到鹿耳門媽祖宮,更令人洩氣,它有好幾個更大的停車場,都是光禿禿的一片,廟的四周及廣場都鋪滿了柏油,見不到幾棵樹。
鳳山市鳳新高中校門前的路邊,植有一排黑板樹,有十餘米高吧,與學校圍牆內的大樹併排而立,非常壯觀。非常可惜,數個月前整排大樹被夷除,換成一排趴在地面上的小花圃。
有一個社區小公園,四周都是十二層高的住宅大樓及十米以內的小路及巷道,裡面有十餘株十米以上的大樹,去年88風災時,附近都沒有狀況,就是那裡倒了兩株大樹,為什麼?因為那兩株樹都沒有主根(是用穗條繁殖的),樹的底部是一圈細如手臂的小根。
這些情況是特例嗎?不是,相同的情況到處都是。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種樹?為什麼有責任種樹或養樹的人,偏好種枝葉稀少的樹?為什麼種了生長迅速能大量吸碳的樹時,又得不時以腰斬代替修剪?為什麼有人貪圖一時的方便而種下沒有主根的樹?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,不能強求。
現在有一個能解決大部份問題的方法:廣泛種植水黃皮樹作為路樹、觀賞樹、庇蔭樹、吸碳樹及油料作物樹。
它有什麼優點?
* 它是本土植物。
* 它有濃密的樹葉可以庇蔭。
* 它不可食,它無毒,種在路邊也沒有安全顧慮,不怕人誤食中毒。也不怕被牛羊啃食,因為它的葉子內有令動物厭惡的成份,葉子未被嚼食或搓揉破碎時,不會發出異味。
* 它的根深而高度低,不會被颱風吹斷或吹倒,安全性高,水土保持能力強。
* 它的碳吸收能力很高,是減碳高手。
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,會吸收二氧化碳,產生葡萄糖,加上根部吸收的營養就產生其他的東西-花朵與果實。一般而言樹的花果很少,所以大部份的樹所吸收的碳,都變成葡萄糖再衰退變成纖維質與木素,變成樹身的一部份。增加的纖維質與木素不是使樹身變得更高大,就是變成枯枝落葉掉到地面。不論是長高長大或脫落,對市容管理單位而言,都有管理上的問題。樹吸收二氧化碳後,如果沒有許多果實來消化它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及養份,它就會不停的生長,直到它生長衰退、老化、停止生長為止。也就是說它的固碳能力在到達高峰後就立即衰退,不久就趨近於零,最後進入負值期。
果樹能長期高質量的吸收二氧化碳,卻不能長期固定它,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,很快就分解成二氧化碳又回到大氣中。一般的水果果皮薄、水分多,易受昆蟲攻擊需要終經常噴藥,因此也不適於種植在人煙稠密的地區。
水黃皮是很有特色的果樹,它10年生以後,樹的生長就減緩,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大都供應果實生長所需,它的果實如同其他的豆類,只有果皮與種子,沒有果肉(或者果肉就是種子。),種子含油率約25~40%。最特別的是它的果皮,成熟後不含糖,水分也少,纖維質多,還含有少許的油,因此不易腐爛也不透水。這種特性加上種子的微毒性,使所有的動物都對之缺乏興趣。因此它不需噴藥以保護果實,可以安心的種在街道與房舍旁邊。
它的吸碳量可以分為4個部份:
1. 它的油可作燃料,可以代替柴油因而有碳吸收當量。
2. 植物生長所吸收的碳。
3. 豆莢與樹枝當作發電或鍋爐燃料時,也有替代煤或燃油而得的碳吸收當量。
4. 製油的副產品豆粕,在將來可以用其澱粉質製造乙醇,用它的蛋白質製造生質柴油。豆粕含有各約50%的蛋白質與澱粉質,用澱粉質製造乙醇是技術已成熟但成本略高,近年內可望有競爭力,而用蛋白質製造生質柴油則需要更長的等待時間。
目前只有前兩項有行有市,後兩項還要等配合條件的成熟,那時候就有更多的碳吸收當量了。
結論是:
它能長期大量吸碳,它的年平均吸碳量約30MT/ha或更高。而林務局統計台灣闊葉樹人造林的碳吸存量,平均每年每公頃只有15.5~19MT。
* 收獲後它需要修剪枝葉,以確保來年的收獲,不能偷懶,因此增加纖維素的產量,同時增加了吸碳量,也避免樹身的過度擴張。
* 它的種子含油率高,產量大,能作生質燃油,豆粕也有與豆油相同的價值,枝葉與豆莢也有商業價值的潛力,因此種這種樹在經濟上是有收獲的。
* 它對土壤的適應力強,耐旱也耐澇,退化,貧瘠的荒地、鹽份地都能適應。它能自行從空氣中吸取氮氣,既能免用氮肥,還能復育土壤。
* 病蟲害很少,需要的照顧很少,是生產成本很低的作物。
*它是有名的觀賞樹,能使市容及鄉村景觀都改頭換面,煥然一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