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

東周掌故的開場白


東周掌故的開場白
大家好,我是史蛋,一個學機械的老黑手,已經退休了。我很喜歡中國歷史,尤其是先秦與秦漢史。從前忙於生計,沒有時問讀書。最近幾年空閑多了,就看了一些書,發現許多白話文本的歷史故事書,其實只是文體是文言改成白話。原著的一些錯誤他們大都視而不見,或根本不知道,依舊以訛傳訛。
史蛋認為,歷史故事應該是敘述往事,應該求真。小說嘛,講明了是個人創作,隨他怎麼編。所以史蛋要以求真的精神,指出一些我以為是錯的事情。歷史記載已經是二手故事了,在塵封的舊資料中尋找新意是我的嗜好。因為史蛋不認識相關的專家,只好自己設一個小講臺,抒發自己的愚見。因為沒有這方面的基礎,求助無門,只好閉門造車。為了引起注意只好重砲轟擊,如果放錯砲,請大家不吝指正,更盼被砲火掃到的前輩先生不吝回擊。朝聞道,夕死可也。不論您把我當作大霹靂,或放大屁,都不要緊,史蛋都欣然受教。
我的興趣是以趙武靈王為中心,向四方發展。他的先人、他的後代、他的時代、他的繼承者李牧,以及同樣在大漠中發光發熱的李廣家族,都是我關心的重點。
盼望自己能提出一些重要觀點,有如創宇宙的大霹靂一般震撼人心。要緊的是請再留連,請再留言,歡迎訂閱部落格。感謝光臨。祝新年快樂。這個歷史系列本來是開在yahoo blog的,因為技術問題搞不定,就移到這裡發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